Skip to main content

Google classroom: Where is my classroom?

今早又碰到小梅,她又向我訴苦說要辭職。我看著她愁眉深鎖,雙目無神的面容,於心不忍但仍然追問:你已經說了一年了,今次是否認真的。

當然是認真的,他們叫我示範 elearning教學,我鬼識咩。

我立刻笑了出來,無意取笑她,只是覺得整件事太好笑了。小梅是一個小學老師,要她在小學發展elearning, 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指示她在小學發展elearning 那些領導根本不知道什麼是elearning

你有沒有聽清楚,可能是發展資訊科技教學,不會是elearning !”

什麼?你已經out了,資訊科技教學EDB唔講好耐了,你忘記了唔講就唔存在的名句嗎?今次學校清楚指令我示範Google Classroom

我又再次笑出來,示範Google Classroom究竟和e-learning有什麼關係呢?

佢哋真係叫我推廣elearning, 話要在課堂內帶動同學學習elearning,通過 Google classroom 推廣elearning

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在班房用Google Classroom就是elearning,說穿了不就是資訊科技教學。

香港教育界經常將elearning 掛在口邊,但拫本不知道什麼是elearning。常常覺得香港地少人多,交通發達,任何角落乘車返大學上課最多都是1小時,根本欠缺客觀條件或需求實施真正的elearning。直至去年11月,因為政治原因香港所有大學停課,香港終於可以實行真正的elearning,可惜當時只是尋找容易與學生遙距溝通的平台,沒有進一步探討elearning 的教學設計和學習效能。

所謂elearning, 其實是通過資訊科技讓學生學習,中庸之道是輔助面對面授課,極端做法是完全在線網上授課。近來教育界和學術期刊經常談及的blended learning, flipped classroom, 是探討教學設計上如何結合面對面授課和網上學習,增加教與學的可能性和效能。如果是完全在線網上授課的elearning, 沒有任何面對面授課,就可歸類為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但都是大專院校的課題,在小學教育的可行性真的是有待探討,又或者提出的人知少少扮代表。

說到MOOC可能談得比較遠,不如從elearning的源頭,為何大學會發展elearning? Elearning的前身,是由distance learning發展出來。 為何會有distance learning的出現主要是外國例如美國或者澳洲,地大物博,想進修大學的人非常多,包括適齡或成年人,想去心儀的大學進修可能要穿州過省乘搭火車飛機上堂,甚為不便。於是大學高層忽發其想,將所有教材變成一個厚厚的文件夾,稱為Learning kit 或者自學教材,郵寄給居住遙遠的對象學生,讓學生跟着固定日程修讀,輔助以電郵、 長途電話,或者假期學生親臨大學参加面對面導修課以確保教學質素。對大學而言,學生人數必然增加,學費收入自然增加,成本只是將現有的教材變成教材套,和假期的面對面導修課,而增加的學生數字將可能是現有學生數字的倍數以上,何樂而不為。對於學生或成年人,例如澳洲,遠在某個省份的農夫,放羊耕田播種之餘,可以在心儀大學進修提升自己,簡直是天大的恩賜。後來互聯網普及了,即時通訊,網上討論,collaborative learning 的輔助,大學雖然仍然相信面對面授課教學效能最佳,但卻發現這種elearning/distance learning的目標學生,不再局限收取本國的適齡學生,甚至可以放眼世界招攬全球成年學生,擴大學生人數。例如澳洲的大學可以招收美國甚至東南亞的學生,遙距完成學位,大大增增加大學收入和知名度。總括之言,distance learning/elearning 在外國大學推行,是建基於打破地域限制,全球招生,減省教學成本,增加大學收入,和大量適齢和成年學生具備有完成大學學位的渇求前提下孕育形成。在這背景下,小學說要發展elearning, 你說我為何不大笑起來呢。

這種distance learning/elearning/blended learning/flipped classroom, 強調教學設計,透過e-learning 平台,讓學生根據教學設計,進行自主學習。通常在大學裏面都很成功,因為成年的大學生具備一定的自學能力,通過網上平台,跟着老師設計的教案進度,就可自行學習達到他們的教學目的,獲得學位。然後你要求小學老師推行elearning, 希望小學生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去完成一個小學學位嗎?

神遊物外去了外太空,回到小梅的對話。

小梅,我記得你是教英文的?

“Of course.”

咁你用Google Classroom教英文應該沒有難度呢不要理會是否一個笨主意吧!

把鬼提起就無明火起三千丈從來教英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drilling 我讀一句英文讀音,學生跟着我讀,逐個跟住讀,如果發音錯誤,我立刻糾正。或者做 pair work, 我示範一個簡單英語運用方法,然後同學向左右同儕互相反覆練習運用,互相糾正,互相學習。從來學英文都是我講你聽你跟住講我改正你再講跟住我再改正你,咁多年,我的學生仍然是這區Band onetop嘅英文水平。

我看着小梅如機關槍的急口令,有些震驚,因為她所說的正是Diana Laurillard 所講的Conversational framework (Laurillard, 2001).

好啦,我將我所有的教材,從新剪裁upload Google Classroom, 做到我發癲,因為學校個server成日down 機。

咪叫個Technician整返好佢吧,話時話,google classroom 是你自己的account,唔關學校server 事。

鬼有Technician, TA 就有,佢哋邊度識Server。負責Server係一個主任,佢只係負責嘅咋,千祈唔好問佢Server點解shut down,教師升左主任就識server咩?佢都唔識,我真的什麼也不懂,不是server 問題嗎?只知道在學校computer room成日死機,我用學校給我的google account, 唔知邊處出錯,總之一時sever down, 一時電腦down.....,又無人幫你,個個都唔識!

試多幾次就學識啦,唔試點識呢。

你估做小學教師好得閒,一日七堂,備課、改作業、開行政會、課程會、帶隊比賽、校慶表演、仲要訓練學生司儀和兼自己做埋司儀.......我地又唔係教員室一人一機,有時間去到電腦室等到有機用之後又死機!

“……” 她著了火,少說為妙。

唔知點解個server好返,我又upload 到教材上去。但係唔知點解學生又睇唔到,搞到一頭煙原來upload file有啲所謂什麼開放權限,要左set set,我鬼識咩。我嘥晒D時間搞呢啲我唔識的技術問題,學校也沒有人支援,我根本冇時間去設計教學,針對各人的進度因材施教。我係一個專業教師,我應該多花心思設計教學讓學生愉快學習,但我的時間就浪費在一啲唔知做乜嘅平台上邊。

好啦,發晒癲咁完成晒所有教材upload,權限開放,終於可以入課室示範了。教英文本應是我同學生drilling, 依家變咗學生對著部iPad drilling, 完全不是我跟學生互動溝通,我點樣改善他們的發音,明白他們的錯誤呢。好啦我設計左D task 比佢哋喺堂上進入google classroom 練習,佢哋做完第一條後,就攞住iPad上網聽YouTubegame,完全失控。然後我收返哂 iPad 用返工作紙。邊鬼個傻佬發明elearning within classroom, 係咪冇事搵事搞。

ELearning within classroom, 如果寫成paper 在外國journal 發表,一定震驚世人。

你知道邊班儍佬的,是你們學校高層。

佢地何德何能,都是根據EDB 指示。

果班人,俾完指示,有事就話唔關佢事!

唔關佢地事,關邊個事?

就以通識教育為例,通適教育發展多角度思維和批判思維,不是我說的,政府教改文件白紙黑字寫了出來。好啦,年輕人學懂多角度思維、批判思維,用來批判政府施政,個班人就話老師用偏頗教材令到學生出問題,要追究老師,校長唔追究老師就追究校長。佢哋又唔追究始作俑者梁錦松、羅范……”

我只是個小學雞教師,什麼都不懂,都是辭職吧!反正有事佢哋什麼都是對,錯在老師追不上時代,果班人咁叻自己又唔入課室,我真的不懂教書.....”

看著小梅一臉認真,衷心希望她能夠逃出trouble water


Reference

Laurillard, D. (2001). Rethinking University Teaching: A Conversational Framework for the Effective Use of Learning Technologies. 2nd Ed. Routledg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究竟多少次一個人可以轉過頭再扮作什麼都看不見?

認識 Serrini 當然不是因為 “ 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 ” 。數年前聽到 “ Don’t Text Him ”, 已驚訝她的夢幻旋律及浪漫詞句。到看到 “ 若葉之年 ” 的 MV, 不單詞曲攝人,日本生活畫面片斷令人沉醉。之後在 YouTube 再發現她的的古靈精怪歌曲 :   同一 種 米養百 樣 人為什麼養出你這個賤人 我的志願是做個濶太 油尖旺金毛玲 放棄治療   後來發現她畢業於中大英文系,是港大博士生兼助教,兼獨立創作歌手。   怪怪的人,但看了香港電台 “ 時代的紀錄 - 鏗鏘說: Serrini”, 原來世界比這人更奇怪。中學時她給指示不准跑不准跳,乖乖的什麽也不准,變成現今怪怪的什麽也試,你想像不到她偏偏去創造。她的歌曲充满黑色頹廢卻走去幼稚園、教堂開 Concert,  更怪的是走上國内開廣東話演唱會, 唯一 遺憾 是給勸喻不能唱 “ 油尖旺金毛 玲” 和“ 日 沒前” 。 很喜歡港台這節目 “ 時代的紀錄 - 鏗鏘說: Serrini” ,由 Rubber Band 主音 6 號主持,同是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同是歌手,一同坐在聯合書院草地上,重溫多年港台紀錄片,檢視廣東話、流行曲、廢青和香港的無力感。   重溫片段出現有年青黎彼徳、花樣汪明荃、日做夜做迷失生活女侍應和聲沙力竭呼喊人生不滿的 band 友,最後 Serrini 結語 Bob Dylan 的改變,帶出香港人的無力感。 “ 日沒前 ” 是 Serrini 寫出她如何面對這種無力感,另一種方式的參與。   “ 你問我將來點 你問我都唔知 我想代替月亮懲罰你哋 漫步水面 所有置諸不理 儆惡懲奸 全部要死 我想代替葉問懲罰你哋 言辭帶刺不顧忌 末日參加這個不歸的遊戲 ”   很多上一輩人士不滿現今年青人,認為年青人對社會什麼也反對,彷彿要活到他們的年紀才有資格不滿和反對。其實年輕人代表很濶的光譜,有人示威抗議,有人破壞,有人什麼也不參與,自己作曲填詞怪雞地唱出社會的問題。如果這怪人是高學歷博士生,究竟是她怪還是社會出了問題才會有一群不同光譜的怪雞年輕人?   最怪雞的結尾是 6 號和 Serrini 用木結他唱 Bob Dylan 的 “ 吹吹在風中 ” 。              究竟多少次一個人可以轉過頭再扮作什麼都看不見?

Online highlight and annotation

Last week I attended HKU CITE 2010 symposium on the topic about Learning 2.0. One of the secondary teachers presented a freeware IE plugin Diigo which can highlight webpages and make annotation. He applied the tool for students make note of online newspaper reading and then students can share and categorize each other annotation on news. It is a wonderfull tool for teaching Liberal Studies. http://www.diigo.com/09rpk

Stephen Heppell: Railway as school, going the wrong way

Hong Kong people are having hot debate on building a great railway costing 68 billion. The so called Post 80 (those born after 80') strongly against the railway as it is too expensive and not necesary. Stephen Heppell, famous ICT scholar, gave a speech about Learning at 2016, mentioned that a few years ago UK built a perfect railway but however, people brought their own cars. Stephen mentioned our school is same as the railway, mobile learning is having great breakthrough on learning while we still regard our school as a perfect railway. Part of Stephen's speech is attached as some hints about railway, school and the pattern of post 80 learning. Full version of Stephen speech http://www.teachers.tv/video/4957